close
昨天奮鬥了好一段時間 筆電換新硬碟總算是大功告成XD

而且還順便重灌了C槽 現在電腦一整個就是 容量大 速度快 爽!!!

以下為這次的筆記與心得
(並發表於PTT Notebook板 2011.03.27)



謝謝PTT Notebook版上的大家給我許多建議與指教<(_ _)>
結果我筆電更換新硬碟很順利呢!!!
只不過我後來在使用Ghost時不是用disk to disk的方法
因為後來想說順便把C槽清理一下來個大翻新
所以我在用Ghost複製時,只複製了還原磁區跟D槽

現在我筆電新硬碟的情況是...
  新硬碟是Hitachi 7K500(500GB 7200轉)
  隱藏磁區→完整保留(這樣以後想要還原到原廠狀態就沒問題了^^)
  C槽→重灌之後的Win7
  D槽→原本舊硬碟的D槽+舊硬碟C槽中的重要資料備份
  單鍵還原功能→測試過了,整個好好的還在XD

美中不足的是...現在新硬碟暫時放在UltrayBay擴充槽裡面!!! 囧rz
(Lenovo R61可以設定UltrayBay抽取槽中的硬碟為開機碟←拔出光碟機的那裡)
這個不是我願意的,因為我轉不開舊硬碟跟硬碟框上面的螺絲Q_Q
畢竟這樣一來我就不能夠同時使用新硬碟跟光碟機...
我怕再轉下去螺絲會壞掉所以先暫時放棄,但也只是暫時的權宜之計...
當初原廠螺絲鎖這麼緊不曉得是想幹嘛ˋ_ˊ

以下來分享一下我使用的方法(順便當自己的筆記XD):
  1.製作一個USB開機碟,裡面存好spfdisk跟ghost兩個軟體
  2.將新硬碟接上電腦(usb外接應該也是可以)
  3.用USB開機碟開機,進入spfdisk
  4.用spfdisk觀察舊硬碟的磁區分割(記好隱藏磁區的磁柱範圍)
  5.用spfdisk對新硬碟做分割,C、D槽可隨意割,但是...
    隱藏磁區磁柱開頭一定要一樣!!!大小也盡量相同(可較大不可較小)
  6.用spfdisk將新硬碟的各個磁區的系統ID改成和舊硬碟的相同
    更改完之後隱藏磁區的系統種類是不明,C、D槽都是NTFS
  7.儲存變更並且離開spfdisk,進入ghost
  8.利用partion to partion分別複製隱藏磁區和D槽至新硬碟
    (詳細方法請爬文,在此不贅述)
  9.關機更換舊硬碟為新硬碟,並在C槽重灌作業系統
    (我是重灌win7,推一下用隨身碟重灌,速度好快呢!!!)

針對lenovo的筆電,要重建單鍵還原功能,請上lenovo官網找適當軟體
  像我現是win7,重灌Rescue and Recovery 4.31後單鍵還原功能就回來了
  只不過單鍵還原是還原為原廠狀態,我的R61原廠狀態是vista

第一次使用ghost這個軟體
以上,純分享: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為原先問題所在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廠牌:Lenovo

型號:R61

購入日期:2008.02

距上次使用正常時間:現在

O
S版本:原廠為vista32bit
   目前重灌為學校提供的win7 64bit

平常作業內容:上網、打報告、處理圖片、看影片...

有無內建還原功能(Y/N):Y

問題內容:
我的筆電IBM R61用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年(已過保)
但是還跑得很順很穩,可是...硬碟大小實在是不堪使用啊!!!!!
想說既然都過保了,那就來升級一顆較大容量的新硬碟XD
我知道可以直接重灌就可以用了,也知道OS改用win7後和還原無關
但是畢竟將來電腦有可能轉手給別人
而win7又是有版權的東西,不可能就這樣直接交給他人
所以還是想要保有原本筆電出廠時的一鍵還原功能(是vista)

目前打算照版上大家所說的用GHOST將隱藏磁區複製到新硬碟
但是問題來了...請見以下(如果覺得問題很蠢請見諒>"<)

1.我是應該要先用spfdisk把硬碟分割嗎?
  (我的要求是至少要有隱藏磁區、C槽、D槽)
2.隱藏磁區應該要是主分割還是邏輯分割呢?
3.隱藏磁區是不是應該要放在所有磁柱的最前面比較好?
4.新隱藏磁區的大小一定要完全和原本的一樣大嗎?或是可以多一點?
  (因為我只看得到原本的是6.69GB,到底實際上是幾個位元組就不得而知)
5.如果我也想複製C槽,新磁碟的C槽可以切割比原本更大一些嗎?
  (會不會用GHOST還原過去後新磁區也一起變得比較小!? = =+)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